close


蘇打綠 詩人情歌
2008年6月6日

第一次聽蘇打綠,就被他們既輕鬆愉快,也有詩意無限的音樂所吸引,雖然也有一刻
疑惑那唱得比其他女聲都要溫柔的真是男主音青峰嗎?後來愈聽愈覺得那聲線有詩人的氣
質,偏偏這位詩人原來最沒耐性,不愛看書,只愛看字典,你說多奇怪,情形就跟Wyman
說自己其實最憎寫字一樣。

五男一女組成的蘇打綠,隊員有主要包辦曲詞創作的主音青峰、bass手馨儀、電結他
手家凱、keyboard及中提琴手阿龔、鼓手小威及木結他手阿福。
蘇打綠於01年組成,03年正式以6人陣容由校園tour開始唱出名堂,之後04年在台灣的海洋音樂祭晉身決賽,
並認識音樂製作人林暐哲。
鼓手小威說:「那次是我們參與過最大型的一次戶外演出,大約有5萬觀眾之多。本來大
家心情都很緊張,怎料前面的參賽隊伍『魔法師』的造型實在太搞笑,我們忍不住笑了,
忘了緊張。」

最怕看書的詩人
筆者喜歡青峰詩意的詞,認為他一定是看很多書、有深厚文學底子,才寫得出這樣的詞,他卻得戚地答道:「其
實我從小就很沒耐性,所以很難看完一本書,只喜歡看短篇的散文,我想我這世人看過的
書,十隻手指都數得完!(那麼沒耐性,怎會愛寫詞呢?)雖然不愛看書,但我很愛字這
東西,所以有看中文字典的習慣,我想這是我填詞的基礎吧。」如果聽歌也愛細看歌詞的
話,應該會被蘇打綠的歌詞感動,能寫一手好詞的青峰,原來會將自己喜歡的詩寫成詞。
「我喜歡夏宇和陳黎兩位前缳詩人的作品,是細膩、會令人感動的詩,我們第二張專輯《
小宇宙》中的同名歌曲的詞,就是從陳黎的詩集內輯錄的。」

「kit kit kot kot」取靈感
問到青峰平日的創作靈感,他說了一個很有趣的答案,「就是生活中的『kit kit
kot kot』(台語瑣碎事的意思)啊!」他的意思是,平日6個人相處,所發生的事很瑣碎
,但這一點一滴,就是他的靈感所在。原來隊中只有青峰和小威負責創作,身為團長的阿
福解釋說:「他們二人的創作已經夠多,根本用不上我們的呢!所以我們就專心做好自己
的崗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37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