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本報記者賴素鈴】
馬肇石(Pierre Martin),國籍:加拿大,年齡:四十四歲,在台:七年,現職:法語教師暨藝術策展人。
馬肇石說,台灣是一個small island(小島),卻有big heart(寬大心胸),尤其是女性。他認為這個開放的特質,是台灣真正的黃金。

台灣女婿馬肇石為愛來台灣,也愛上這個地方。擁有藝術史碩士學位,馬肇石曾策畫多檔藝術展,他邀請的藝術家、來探親的父母,都很喜歡台灣。馬肇石說:「台灣有好有壞,但絕對是不無聊的地方。」

上班+進修 女生好拚

問:為什麼你這麼推崇台灣女性?

答:台灣女性真的很神奇。我課堂上的學員,幾乎都是女性。西方國家出很多書,教女性如何在工作和家庭取得平衡,但在台灣,幾乎不成問題;女性要工作、生孩子,回家做家事,還很懂得過生活。

我覺得台灣女性非常辛苦,她們做這麼多事,還很努力東學西學,聽演講、上課,就連寺廟、醫院看到的志工,公園運動、跳舞,做SPA、泡湯、上好餐館,幾乎也都是女的。別的國家很少如此,台灣的女性讓我很佩服。

一心能多用 沒不可能

問:你認為台灣人的特質是什麼?

答:台灣人很靈活,從不說「不可能」。總是先說好,再動腦筋想辦法解決。雖然常常「沒問題」到最後變成「有問題」,但總比法國人凡事都先說「不行、不行」好得多。

西方人一天只能做一件事,台灣人卻能一心多用。我家附近的麵包店老闆,總是盯著連續劇,他夾麵包給你、收錢、找零,眼睛從沒離開過電視。我那麼常去買麵包,但他恐怕不知道我長什麼樣子。

台灣人最特別的是,目標朝向未來,不像歐洲人活在過去。因為只看著未來,所以沒有傳統的束縛,很有活力。

走道做生意 公私不分

問:剛到台灣時,有什麼讓你驚訝的事?

答:台北真醜!每個區都長得差不多,就算是龍山寺周邊,還是沒有特色。

我那時也很訝異,很多人就住在店舖後面,小孩就在店裡寫功課、吃飯,公共空間和私人空間混在一起,公有走道被占來堆東西、做生意,剛開始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階層不明顯 率真熱情

印象很深刻的還有,台灣充滿各種味道。拜拜的煙味、煮菜的味道、潮濕的味道,這些味道混雜不散,對我是很特別的經驗。我很受衝擊,卻覺得很好。

問:你最喜歡台灣的什麼?

答:我最喜歡「台灣人」,非常熱情率真。我常看到賓士大轎車,走下來穿拖鞋的人去吃路邊攤。這在歐洲是很少見的,台灣的社會階層並不明顯,對人也沒有成見,常常用很開放的心胸和外人溝通。

醫院有效率 但政治亂 

台灣的各種服務也都很方便。銀行、醫院都很有效率,我在加拿大、法國,如果感冒找醫生,會要你預約半個月後,他才有空,又貴。

問:不喜歡台灣的地方呢?

答:我受不了台灣大眾文化太膚淺。中年熟女喜歡Hello Kitty ,年輕人只迷Jolin,可愛文化和速食文化當道,比較少看到深沉的文化表現。

=======>所以暗諷蔡腸是膚淺文化代表XD?

政治上的混亂也很可惜,應該把那些力氣花在改進民生政策而不是內鬥。

山海很美麗 地圖很糟

台灣真的有很多珍貴的資源沒好好利用。台灣的山、海都很美,但地圖做得很糟糕,不夠更新,也沒有英文;雖然台灣人很熱心,問路都沒問題,但要好好推展觀光,就不能只靠熱情的台灣人。

【2008/02/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37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