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的作品都是以隨身攜帶的傻瓜相機Ricoh GR21拍攝 (→靠 這不是我之前看中的相機款嗎!)
http://www.moriyamadaido.com/english/ 森山大道(DaidoMoriyama) 官網
  • 2009-09-28
  • 中國時報
  • 【吳垠慧/台北報導】

     一位廿來歲的年輕人因失戀,想藉由攝影忘卻痛苦,卻成為國際級攝影家。自比是野犬的森山大道,總是帶著相機走入城市,浪跡人群街道,一九七○年代便以模糊、晃動、高反差、粗粒子的手法,奠定強烈的風格。他的自傳《犬的記憶》首度譯成中文在台發行,收錄廿篇文章分享生命、工作和家人的文章。

     森山大道在一九六○年代出道,一九七○年代就奠定了他在日本近代攝影的地位。他在在國際間頗富知名度,一九九九年舊金山當代藝術館為他策畫「徬徨之犬」大型巡迴回顧展,是日本第一位在美國一流藝術博物館舉辦完整回顧展的藝術家,他的回顧展更巡展至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展出。

     自傳《犬的記憶》 首度在台發行

     現年七十一歲的森山大道,出生在大阪,原本是位默默無名的平面設計師。廿歲那年他先後經歷了父親過世、愛人離開等不順遂,他興起「我要去攝影」的想法。經人介紹,森山大道進入關西著名攝影家岩宮武二的工作室擔任助理,開啟了進入攝影世界的門扉。一九六一年他轉赴東京發展,擔任攝影家細江英公的助理,協助完成三島由紀夫攝影集《薔薇刑》的拍攝。

     森山大道鏡頭下的人事物,總帶有一股抑鬱、蕭瑟、甚至絕望的氣質。被攝對象和觀者之間存在似近還遠的距離,並且有種猶如八釐米影片不斷閃爍、晃動的影像切片的氣氛。森山大道的創作素材總是來自街頭,他自喻是「野犬」,總在街頭浪蕩。

     他在《犬的記憶》書中,娓娓道來自己如何成為「野犬」的經過。他少年時求學過程顛簸,他討厭學校,自認有「放浪癖」,好不容易考上高中,卻因整日在街道閒晃,被學校開除。父親四處奔波,讓他轉入另一所高中美工科,沒想到學校附近是遊樂場,他整天徘徊在熱鬧的街頭。原本他該被開除,學校法外開恩,讓他從日間轉到夜間部,卻讓他剛好「趕上」深夜笙歌的紅燈區。後來學校要求他自動退學,「我已經變成一隻野犬,無法忘卻沒有項圈的樂趣。」

     自認有「放浪癖」 就愛不繫項圈

     他說自己是街頭小孩,後來的不同只是脖子上多掛一台相機。「野犬沒有專屬固定的領域,牠們總是為了尋找食物流連街頭。我的拍攝範圍並沒有固定的場域,為了尋找被攝對象,我如同野犬般走在街頭。」

     一九七一年,森山開始在青森縣拍攝流浪狗,有一次他從下榻旅館走到大街上,一隻狗剛好在他面前回眸,森山即時拍下。高反差的黑白影像,凸顯出狗眼神的落寞陰沉,這張照片成了森山攝影的經典。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3+112009092800273,00.html

  • 2009-09-28
  • 中國時報
  • 【吳垠慧/台北報導】

     日本攝影家森山大道自一九六八年首次出版攝影集《日本劇場寫真帖》以來,便展現強烈影像風格,一九六九年他與攝影家中平卓馬、詩人岡田隆彥、評論家多木浩二共同創辦了雜誌《挑釁》,同時又應跨領域鬼才寺山修司之邀展開合作。森山大道不只攝影,也出版文集,從《犬的記憶》書中可窺見他動人的文采,他不時引用日本詩人、西方小說名作,不難看出文學對他攝影創作的影響。

     森山大道從小就被街頭事物吸引,他在書中寫著「就像人擁有記憶,街道與夢想也擁有記憶」,「街道將人們擁有的全的慾望與相對的絕望,全部蠶食繼續生存下去。」

     他也總是不斷的在旅行,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一個城市,成了生活的常態。啟發他進行公路之旅的起點,是美國作家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的小說《在路上》。

     「廿幾歲的時候,覺得拍照很有趣,速度就像機關槍一樣快速。」森山大道那時讀到了《在路上》,被主角「總是注視路上之眼」強烈吸引。

     「我對那種生活方式非常憧憬,馬上約朋友開著破爛的車子,行駛在日本的國道上。」他寫道:「之後我就像車子上的車前燈一樣,逕自地看著路上,迷上了在路上的生活,不管心理還是身體,都無法離開路上。快速、胡亂地按著快門,儘管一直變換旅伴,還是一直走下去,日日夜夜只知道瘋狂攝影。」

======================================
山大道曾經說過攝影並不是為了製造一張美麗的藝術作品,他認為街拍的樂趣在於無止境穿梭於街頭中,尋求某個事物精神上得突然邂逅,這個觀念或許可以從這段影片中看得出來,他幾乎沒有特定目標也沒有規劃的在城市中遊走,按下快門的對象包含各式各樣街道、動物、人,只要能保留住那瞬間的影像他也不害怕使用閃光燈,這跟許多強調美麗攝影作品的手法完全不同。
他常以黑白粗顆粒去表象影像的張力,這是他的手法或許某些人不喜歡,但也因為如此的手法,將觸動到他的精神邂逅更加凸顯出來,也讓人了解到當下情景對他的衝擊,誠摯的介紹給各位,這位人稱日本布列松的森山大道,當代日本街拍藝術大師,由各位親自的觀看其作品相信會有更深的感受。
http://t0023656.pixnet.net/blog/post/26293037

======================================
森山大道:把攝影從生命扣除,我就是糟老頭!

九九%的作品都是以隨身攜帶的傻瓜相機Ricoh GR21拍攝,來到台北,他照樣帶著相機流連街頭,體驗台北城的各種庶民事物:吃八方雲集的鍋貼、喝五十嵐的飲料。他曾經在自己的一本攝影作品集《地圖》中這麼形容自己:「以前我每天就像一條狗,在路上到處排泄似的,在街頭各處拍攝照片。」拍照超過四十年的攝影大師,仍然懷抱著不止息的激情與慾望,行走街頭。

Q  你攝影的主題常常是城市,你為何如此偏好城市?對台北有什麼特別的印象?

我非常喜歡城市,尤其是大城市。越大的城市就有越多的人種、越多故事、越快速的流動。城市包括人類、社會的慾望在裡面,是一種混亂的狀態,對我來說,我非常喜歡去拍攝這些慾望纏繞不清的感覺。

當然我也喜歡在城市生活,我住在東京,從早到晚聽警車、救護車的聲音,非常刺激,有生活著的感受。當然漂亮的自然景色是有療癒的效果,但那些偶而去經驗一下就好了,我還是喜歡城市。

Q  你對攝影新手有什麼建議?要怎麼培養眼光和角度?

  我自己在拍照時,並不是很明確地要呈現什麼東西,心裡面也沒有特別想什麼,只是去感受城市給我的刺激,把那些對我有影響的人、事、景物,用相機記錄下來。

對我來說,與其選擇構圖,不如快點按下快門,追求那個可遇不可求的片刻。我認為培養美感的方式,總之就是多走進城市、多看、多拍,嘗試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拍,這些就會變成自己的美感,這就是我的攝影世界吧!說起來簡單,但持續透過相機把自己的慾望投射出來,做起來並沒有那麼容易呢。

http://www.bnext.com.tw/LocalityView_7142  專訪原文
=======================================

http://www.shenchaoliang.com/CHINESE/NOTE/C-note09.html 森山大道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37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