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嬉遊記:用玩樂啟發孩子的大智慧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定價/260元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六點鐘左右,我們抵達了跳蚤市場,市集中早就擠滿了人,賣寶的人與尋寶者齊肩而行。兒子不喜歡這臭味四溢之地,嫌它髒亂,我卻把他從溫暖的被窩裡拉起來,讓他見識一下底層人的生活。

跳蚤市場的通行證是十塊錢,這是一般孩子很少用到,難得答理,根本視為廢物的金額。經濟起飛這些年,我們早忘了教孩子積少成多。名牌是以千、萬起算,但這裡是十元起價,太大金額的鈔票反而不合適,會令人眼紅的。

十塊錢,可以買一本書,且是大出版社的優質作品。十元也可能買到一只全新的保溫壼。十元有可能撿到寶,買到貴婦遺棄的名牌零錢包。再加一點錢,比方五十元,甚至可以買到一支德國進口的好筆。

幾十塊錢之用大矣哉!我帶著兒子閒逛跳蚤市場,不是尋寶,而是當觀察家,考察別人省錢的方法。

這一天,我遇見一位賣古玩的老闆,很健談風趣,價格很平民,很了解骨董的年代,一開口就知是行家,但為什麼隱藏在城市的角落賣雜貨呢?

以前他是骨董店的老闆,經濟不景氣,店收了,淪為假日擺攤者,我在他身上看見了認命。「我不怨!」有錢過有錢的日子,沒錢也有沒錢的過法,他說:「連錢都沒有了,還不開心,那是會死人的。」

我告訴兒子,你聽聽,來此玩耍也能遇上哲學家咧,告訴我們物質貧窮的人,至少該心靈富有吧。

老闆比了比桌上的骨董,一只明治時代的彩繪手工碗、另一只畫有楓葉、烏黑精亮的湯碗。他打了比方,在舊物市集賣的是貨,得的是人生哲學,有些人以為這裡的東西不好,錯了,東西看擺在那裡決定;擺在骨董店就貴,擺在跳蚤市場就便宜。他大聲笑著:「人其實很笨,只知價格,未識價值,好壞是由眼光決定,怎麼會由價錢決定。」

這是我與兒子逛的第一個攤位。離開後兒子一直問我:「很漂亮為何不買?」我被這話問楞了:「為何要買?」兒子答得乾脆:「你買了,他就有飯吃了?」我答應兒子等一會折回來買他介紹的兩只碗。

那一天,我用兩百塊買了兩件老東西。老闆開心,我更開心。兒子也開心了吧,他的一句話,讓我做了一件有意思的事,看來這一次的跳蚤玩藝旅程,不虛此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37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