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閉門造車(ㄐㄩ)出門合轍
這是今天我看到昱嵐姐姐MSN上的暱稱   蠻有含義的~
查了一下資料:
「閉門造車」是說關起門來,按照一定的規格在家裡製造車子,原用來比喻依循著一定的原則行事,
可見於佛教經典《祖堂集》。

關起門來,按照一定的規格在家裡造車,出門一定與道路上的車轍相合。
比喻依循著一定的原則行事必然可行。
「閉門造車」這句成語在這裡原是用來比喻依循著一定的原則行事,
後則轉用於比喻凡事只憑主觀辦事,不問是否切合實際。

古語所謂「閉門造車」是稱讚「出門合轍」,比喻想法和做法一致,
而今則譏諷「出門不能合轍」,嚴重脫離現實,意思差多了。
((而我想分享給大家的是以前最原始的引申含義,而不是現在的反面用法..))
若想知道反面用法有勞各位自行去查吧...再此就不多提了畢竟並不是我要分享的原意~

昱嵐姐姐是用在現在工作的原則上 所以這句話也送給現在正在工作的各位們~
當然也可用在求學問 一些人生觀的道理上 !全看個人的解讀~


**********************************這是分隔線
話說今天外交部充滿輕鬆的氣氛
因為有舉辦親子活動 整棟都充滿口愛的小孩子們歡笑聲 彷彿處在兒童樂園中~
小孩子最抗拒不了麥當勞的誘惑~哈哈 人手一包!不過大人們也都有啦
重點是 拿到了史奴比公仔之足球舉黃牌 亮紅牌的經典動作!爽爽爽爽爽!!!
下班後 拿著昱嵐姐特地摘給我的氣球帶走 但在走廊上有位替代役竟不知在偷笑啥=.=..
(於是 小小隻的企鵝拿著氣球 走在凱達格蘭大道上 背著小背包要搭乘鯨魚號回南極嚕!)
PS.目前讓我覺得最經典的企鵝動畫,仍是動畫片〔馬達加斯加〕中的三隻不知在認真啥米的企鵝 哈哈
又到了週休二日 猴耶 好好放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37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