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ptt大氣板裡有很多專業的大氣高手
有個網友在推文裡寫到: 對氣象有問題的也可加入氣象主任臉書喔 他會回答你的問題
我就馬上去FB上找 終於找到啦~~~~~~~~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v=feed&story_fbid=468812140295&id=100000027774499#!/profile.php?v=wall&id=100000027774499
氣象預報主任-鄭明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358202.shtml
氣象預報主任 上Facebook聊氣象
 

不要懷疑,在「臉書」(Facebook)上跟你聊氣象的,就是如假包換的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本人。氣象局今年大力推動氣象大眾化、氣象預報口語化,除了設計Q版吉祥物「雲寶」,網頁上也多了「天氣小幫手」。鄭明典更跳上第一線與民眾聊天氣,並很有自信說:「我打字速度並不算太慢」。

雖然玩臉書只有兩個月,但鄭明典卻是個「資深網友」,一九八○年代中他還在美國念書時,就是第一波使用網際網路的族群,但他以前多半是「潛水族」,或用暱稱遊走各論壇。

「以前對公務員在網路上具名發表意見會有顧慮」,鄭明典說,交通部次長葉匡時是他大學颱風社學長,有鑑於現在已是全民網路時代,前一陣子鼓勵他用網路與民眾互動,於是鄭明典才以真實身分在臉書上現身。

他臉書的塗鴉牆上,最近討論造成北半球寒潮的「北極振盪」這個艱深的觀念。鄭明典認為,並不是以日常用語來說明就是「氣象預報口語化」,有些平常少接觸的颱風或劇烈天氣觀念,就算用最口語的解釋,一般民眾可能也聽不太懂。

他表示,要真正做到讓民眾瞭解氣象,「社會上必須多聊、多談、多聽、多看氣象」,讓氣象觀念成為大家生活中的共同語言。像「聖嬰」常被談論,現在大家都知道是跟氣候有關的現象。

【2010/01/11 聯合報】@


鄭明典我想聊聊馬雅、也想把小冰期說清楚、還要把全球暖化的問題整理一下......... 不過,今天早上下了一場「對流性的雨」,這個季節....對流性降雨來得太早了,這很令人擔心!

鄭明典
看不懂真的沒關係,歡迎常過來看看,總會有看得懂的東西。多看,知道的就會越多........

鄭明典
對流雨,尤其是所謂的中尺度對流系統,那還是現階段天氣預報的罩門,因為我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所以很擔心,但是大家倒是不用跟著我緊張,那算是我個人對自己的期許,我希望能提高所有預報員對劇烈天氣的敏感度.......希望啦........氣候異常當然更增加風險!

鄭明典
"冬至烏、好過年;冬至光、過年黑滾滾"....是不是這麼說?.........看看吧!

鄭明典
現在流行的2012的確就是借用馬雅長曆的"起始日"或往前一日的第13周期"末日"概念,接下來我會介紹一下"末日理論".......

鄭明典
小時候就喜歡看「消失的古文明」,後來看古氣候研究,發現很多古文明的衰敗都和氣候變化有關,很自然就引起興趣來了.......

明典加入了文茜世界週報的粉絲團。 ·

鄭明典
有點問題,臭氧產生是靠紫外線,溫度無用武之地........
低溫產生的平流層晶體雲在陽光下很漂亮,還有專有名詞"Polar Stratospheric Clouds (PSC)",上網查關鍵字的圖片,不會讓你失望的..


鄭明典
"明天過後"這部電影有多位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科學家提供專業諮詢,所以在電影尚未出來前我就聽到不少故事,後來在NOAA官網上還有文章介紹和討論劇情,只是知道的人似乎不多,所以目前我在這邊說的故事還算是獨家,只是我也無法去證實編劇和導演是不是真的這麼想,我做的事是把聽到的"片段"串連出我認為可以被理解的故事。除了照片,我的文字不是翻譯也不是轉載,都是我自己的歸納。當然我注入不少氣象知識........希望大家喜歡........

鄭明典
在陳來發主任時代,預報中心主任還需兼國會聯絡人,所以底下預報員幾乎都要配合做公關,現在情況應該算正常一點,表示氣象局還是有改變的彈性!
基本上同意樓上的看法,雖然有些預報員不排斥播報,有不少預報員其實希望能專心專職的做預報。只是發言人還不夠,氣象播報也是個專業。現在做不到預報和播報分工,所以預報員的確需要定期上課或受訓!

鄭明典
在分析"消失的古文明"例證中,最常見的模式就是....累積知識,更有效的利用自然資源,人口增加,社會分工,更有效的生產力,利用更多自然資源,人口進一步增加,自然資源開始出現警訊,統制階級開始集中資源,自然資源被利用到極限,天災頻率增加,生產者更被剝削,生產階層開使潰敗離散,....文明崩解..........
不曉得現在的文明人會不會比較高明一點.......

鄭明典
漁業廣播電臺收聽頻率AM738千赫、1143千赫, 宜蘭收聽頻率AM1593千赫。
他們幫我錄了春節賀詞,或許春節會插播。
長期以來我們都很注意日本的漁業預報,我們必須承認日本是個極端重視海洋的國家,要超越他們不容易。大陸最近資本雄厚進步很快,不過基礎還沒那麼紮實。
有人說,在漁業界新一代的漁民朋友已經不太能看或聽日文,所以開始要求台灣自己的漁業氣象資訊,我們可不能讓他們失望!
第一是要「準時發布」,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其實困難重重,國際上在評估一個作業單位的水準,最基本的條件就是準時發報。⋯⋯ 

紺野海斗
我了解.但真的是時候大家進一步身体力行.為我們生活的環境做出更有力的保護了.MICHAEL.JACKSON說的好:PEOPLE ALWAYS SAY THEY WILL TAKE CARE OF IT,BUT THEY WHO?

真的值得我們深思...
 
鄭明典
Yes, everyone is one of them.



超有趣的!長知識阿~ 大家快去加入主任的臉書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37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