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3010.jpg  

很意外的這本書讓我哭了好幾回....,且回想起來還是很難過掉淚了,是一本救贖靈魂的書。

 

星期六這一天,與同事小卉相約秋日午後的福音咖啡廳。吃吃喝喝聊聊後,她帶了兩本書,其中一本是【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她說這本她不知為何無法看完,我也好奇於是跟她借來翻翻。

故事開宗明義就直接說出主角已死,接下來的敘事手法很像電影拍攝手法-開始就是結局倒敘。作者採兩大支線架構來進行平行發展,主軸是以主角遇到的五個人來展開,又不時插入主角的"再倒敘"從出生開始的人生為第二支線。這手法讓我聯想到應該算"史上"超多人看不懂看不下去的【永生樹】,此部片層次實在太高了(完全就是哲學領域等級)。

 

先說這本書書名給我感覺應該是:『在美好的天堂遇見了五個"陌生人",藉由對話/對談方式得到人生大道理/啟示。』

錯!錯!錯!完全錯!!從他遇到第一個人,就是被主角間接害死的人。作者以第三者旁人敘事方式講了兩段故事,直到這兩段故事講完後,令人震驚這兩則故事是一場意外的前因後果。分別以這兩則故事的主人翁視野來描述意外的發生經過。也就是說在第一章遇見的第一個人就是死去的人,他在等著主角但不是因有冤屈或為了報仇,而是幫助主角靈魂能獲得救贖。

 

直到我看到第二章(遇到第二個人)時,我開始邊看邊掉淚....。並不是有多麼感人或是有多麼灑狗血,個人覺得曾經有過傷痛也許已癒合或許傷痛一直好不了的人,會隨著主角的內心深處痛楚而像鏡射作用觸慟到了讀者本身。一直到第三章(第三個人)揭開主角與父親感情不好的徵結,這章讓我大哭了....。作者敘事手法非常厲害有層次,用第三個人的故事去帶出主角父親的故事讓主角釋懷。看到第三章時我已經感到這本書魔力(作者寫作魔力?),太震撼了。

 

此本書文章一開始描述的主角,給我感覺是過著一灘死水的生活,很無趣的一個人。但藉由他死後遇到的五個已逝去的亡者(我不覺得那是在天堂遇到,那彷彿像是要進入天堂前,必須先重新省思/認識你自己的人生直到你了無牽掛的階段。),才發現主角的一生是很有意義的,只是他一直以他的自身視野看待"他的世界",我想這也許是隱喻了上帝在領你入天堂前希望先救贖你的靈魂,想獲得平靜必須先跟自己和解。

 

『每個人都會對另一個人造成影響,另一個人又對其他人造成影響,這整個世界充滿了故事,然而所有的故事共同串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自己的生命裡一直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

『這是上帝送給你的最佳禮物:讓你有機會了解你一生中發生過哪些事情,並解釋原因。這才是你一直尋找的那份寧靜。』

 

『他們的故事和他們所有的成就,都要從父親母親的故事開始說起,石頭上又疊著石頭,他們人生的生命之水流過。』

 

2014-09-28-15-18-22_deco.jpg  

在咖啡廳看到第二章後就暫時打住。與同事一起前往西門町繼續吃也陪她挑選她與男友交往兩週年的禮物~(逛的時候我超想衝進電影院的>"<~~~~~~因為好懷念跑影展的日子 )))

走遍西門三家誠品之際,就這麼剛好在誠品書店看到【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作者的新作【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

同時旁邊也擺設了作者之前最暢銷的兩本著作:【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因為好奇所以拿起【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書翻查是第幾版幾刷了?大驚是十年前的著作至今已二版59刷了!!!果然是經典永不朽阿!

 

此本著作好像有翻拍成電影但我很不敢去看怕破壞了我對書中描述的想像,就像【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我至今仍不敢去看拍成電影的呈現...。最後感謝小卉阿~因為妳,我讀了一本好書。(有空的話可以試著把這本看完唷!!)

 

後記:關於救贖,更想推薦一部電影【花神咖啡館】看到最後會非常震撼!!!!!!兩條完全沒相干的故事線,在最後會有驚人的交集。看完後會感受到釋懷~ (失戀必看!!!!!!!呼..............過來人的誠心推薦)

arrow
arrow

    spring37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