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ight is darkest just before the dawn. And I promise you, the dawn is coming. - 蝙蝠俠黑暗騎士-雙面人

昨晚比賽輸給中國
排山倒海的批評和失望的輿論讓我聽到想吐!
甚至很多那種「一日球迷」還洋洋灑灑發表一堆自以為的感想 
到底平常有沒有在看比賽阿?
甚至那些不屑王建民的 又懂了多少?

(昨天身體狀況整個很差不但鼻子過敏打噴嚏流鼻水 好朋友也來報到 ~仍是撐著身子看完比賽 因要替中華隊加油阿)

【路還沒走完  謹記奧林匹克精神】
比賽還沒有結束 別這樣全盤否定掉中華隊的打拼
替我們國家打球已經很感謝了  (→這是任翔說的  讓我覺得這句話才是球員們想聽到的吧)
半夜跟任翔及學弟談了昨天對中國的那場賽 ,再談論到MLB及台灣棒球環境 ~他們兩位的看法和我很契合

====================================
我把學弟的文章轉貼過來 (他的文筆很好 值得一看)

圖出: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九十七年八月十五日

今天我身體抱恙,我的朋友J王子來探我病況,也滿臉憤怒說中華與中國的球賽狀況。
身為一個棒球迷,自然希望自己的喜歡的隊伍能獲得勝利。
在我的想法說,我很想對我的朋友說:「輸幾顆球,失誤又何妨?」
可惜這句話被我當場吞下肚內,化成文字方式呈現。
-------------------------------------------------------------------------------------------------
在一場棒球球賽中,我們經常看見的是贏家和輸家的結果。
無論是哪支隊伍獲得勝利,是哪支隊伍吞下敗果,在賽後討論不是追究誰的失誤決定了第九局後的結果,也非是犧牲別人的失敗突顯自己的勝利。
而是中間的過程感受!
我們可以很灑脫地看待一場比賽,把它視為一個成長的見證。
我會如此說,其實是有原因的。
比喻人生的名詞很多種,從馬拉松、棋局、表演、旅程等等,球賽也是常引用為人生的形容詞。
否則,也不會是我寫這「輸幾顆球,失誤又何妨」。
在棒球界有不成文的話說:「誤判也是球賽的慣例之一。」
這是裁判的通則。在棒球球員中,也會有投手擔下自責分數,舉例說安打、犧牲觸擊、高飛犧牲打、盜壘、野手選擇、四壞球、觸身球、投手犯規、暴投等等。
主角是投手,但是身為綠葉的隊員們,才是決定一支球隊勝利的門閂。
一場比賽有趣的地方,就是不可能表演微乎其為的「完封」戲碼,而是充滿著失誤。
守備失誤、妨礙跑壘、捕手捕逸、因失誤漏接界外高飛球、牛棚放火等等是我們觀看棒球在常見的失誤場景。
無論你再如何技術高超,防守不漏,失誤是不會缺席的!
今日中華隊與中國隊在北京正式交手。如果把兩岸的歷史恩仇和現實層面排除,兩岸的棒球賽可說是高峰迭起,山迴路轉,不是最後不知鹿死誰手。
我們不該太過沉重視為國恥、最黑暗的一天、放假球、陰謀論,把它笑語成2008年最和平的國共內戰倒是可以的。

比賽的魅力,所考驗不只是哪支球隊的實力技術,而是全力抓住每一次的機會。

在不同的空間裡面,總不會有停留過去的腳步。
以中國為例,「十年磨劍」可以作為印證。
中國敦請了美國教練吉姆‧拉菲爾,拉菲爾在接受訪問豪氣說:「想想五年前我們是什麼樣子?可現在呢,我們起碼可以和對手打一場像樣的比賽了。」這句話可以在中國與南韓六局鏖戰未果勝負,與中華十二局驟死賽奪取勝利,實力已非吳下阿蒙。

我們的隊伍不會成「一年磨十劍」的荒唐。
在與對岸交戰中,斬獲第一分,奮戰到最後一刻,這是必須肅敬的。
這次奧運新採取了延長賽的規定。
很有趣的是,我特意翻找中華隊過去在延長賽的表現,多數上是後繼無力收場。
癥結在哪裡?
我朋友質疑為何十二局上攻下四分,十二局下立馬失五分?
這是我們在這場比賽中,很值得去深入了解的地方。
武俠小說常說高手過招,不容一絲分心,招往式去,點落處皆可致命。
這場比賽亦是如此,因為「失誤」決定了馬前失蹄。
失誤卻是起源於心裡起了陣陣漣漪。
一二三壘有人,無人出局。
這局面是決定分數的推進與否。
雙殺?三振?高飛接殺?
投手沁下的汗,決定指間投出的球!
捕手緊盯的眼,注目球入套的答案!
守備手穩守崗位,應變球打擊的方向!
環環相扣,這才是買票進場的動力。
如果一開始就知道的結果,就沒有入場的慾望了。

王建民被人讚揚的是他獨有的球場專注與冷靜,這也是他能夠登上大聯盟,喝上世界級的咖啡。
「一個球丟壞了,就期待下一個打者,讓他出局。」他說。
我們太欠缺這個部分,所以「意外」!

中國隊教練拉斐爾對隊內說:「全隊的首要目標是放下包袱,打好每一場比賽。」
我們給中華隊甜蜜的壓力已多,現在請祝福他們「輸幾顆球,失誤又何妨?」

落後一分,就在追回來。
贏了一分,就在追下分。

圖出:中央通訊社

北京奧運棒球賽中華隊十五日意外輸給中國隊,中華隊與中國隊打至延長賽十二局,其中兩度遭逆轉而落敗,兩隊球員一邊沮喪一邊狂歡兩樣情。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九十七年八月十五日。


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jason12699/13802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37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