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總理


最近他對海峽兩岸的喊話頗有意喻深遠的含意 

尤其大陸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午閉幕,溫家寶隨即舉行中外記者會

我晚上回到家邊吃晚餐邊看新聞剛好看到這則時,轉頭對爸說:繼上次他用〔鄉愁〕來喊話,
這一次不知是否又會講出些什麼詩句來暗喻?
結果我語畢沒多久 溫家寶總理下一句竟提到:
台海兩岸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是任何人無法改變的,
「沈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當下我的表情是~囧 !
有意思! 
我大約整理了一下資料如下:


「沈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引) 
出自於 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原文: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沈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關於這首詩的解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01912465


再來~2003年時,溫家寶總理訪美國紐約時,曾對台灣問題發表了此看法,
其中他說:「這一彎淺淺的海峽,確實是最深的鄉愁。」

「這一彎淺淺的海峽,確實是最深的鄉愁。」(引)
出自於 余光中的「鄉愁。」
原文:
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以上 蠻有意思的暗喻!

====================================
*補充*
96大學學測   余光中〈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分析作者如何藉由想像力, 描述搭火車過山
洞時所見的景象與感受。文長限100~150字。


鄉居的少年那麼神往於火車, 大概因為它雄偉而修長, 軒昂的車頭
一聲高嘯, 一節節的車廂鏗鏗跟進, 那氣派真是懾人。至於輪軌相激枕
木相應的節奏, 初則鏗鏘而慷慨, 繼則單調而催眠, 也另有一番情韻。
過橋時俯瞰深谷, 真若下臨無地, 躡虛而行, 一顆心, 也忐忐忑忑吊在
半空。黑暗迎面撞來, 當頭罩下, 一點準備也沒有, 那是過山洞。驚魂
未定,兩壁的迴聲轟動不絕,你已經愈陷愈深,衝進山嶽的盲腸裏去了。
光明在山的那一頭迎你, 先是一片幽昧的微熹, 遲疑不決, 驀地天光豁
然開朗, 黑洞把你吐回給白晝。這一連串的經驗, 從驚到喜, 中間還帶
著不安和神祕, 歷時雖短而印象很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37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